今天一口氣看完了宮部美幸的R.P.G.
沒有以往看偵探小說的緊張懸疑
我懂了一點導讀中所謂宮部美幸文筆下的溫暖

是很貼近生活的網路議題
雖然我不會在網路上玩虛擬的角色扮演家庭遊戲
但每個人都有一點點的孤單
而隨著劇情推進
宮部美幸給了寂寞一個形狀
就像後記解說上寫著的
『網路上的很多東西
 往往是為了讓人不要忘記我的動向與心情

 因為寂寞的緣故』

『我們都是孤獨的,一個人和另一個人』
宮部美幸 《寂寞獵人》


網路也許是被創造來紓解人的孤單感
只是到頭來會不會更加深了人的孤單
我們其實都有答案

而所田良介和所田一美父女間巧妙的關聯
讓我想起了之前說過的
我們終究是那個自己最討厭的人
看似牴觸的緊張關係
但都是為了讓別人在自己的生活中
成為繞著行星轉的衛星
只相信自己
所以最後發生了那樣的結局
『這很悲傷 卻是現實的可能』

沒有直接陳述殘酷的什麼
也沒有回頭細敘傷心和寂寞的過程
他給的空間讓我覺得那就是所謂宮部美幸的溫暖
我覺得的
因為問題仍要讀者自己去找到答案
消除孤單寂寞的方法
得我們自己去找


六年了
今天是第一次
以為會有的悲傷氣氛都變成多慮

我才努力想起
人在消失後
所留下的不見得只是傷心
也許他是可以成為另一個團聚每個人的意念
即使看到相片看到以往的木椅
我仍會想起一些鼻酸的回憶
鼻酸的原因是消失的人還是不再的事物
卻無法清楚

看著媽媽阿姨外婆和舅舅準備著一桌子的菜
他們沒有遺忘
只是不再悲傷
回憶仍在他們心中照亮
回憶也成了一股凝聚的力量

消失也是會造成寂寞和孤單
但克服那些後會有什麼
要等克服了才會知道
痛會過去 美會留下
即使老話一句
卻道出了所有

人在消失過後
留下的會是什麼

我有了答案

        20100304 米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blueand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